化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 化学系 >> 正文

我院与山西大学开展《分析化学》课程同步课堂暨化学系虚拟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的号召,进一步加深跨时空和跨区域教学合作交流,推进国家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11月25日,在智慧树教学平台的支持下,我院与山西大学开展《分析化学》课程同步课堂暨化学系虚拟教研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崔伟峰,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银堂、副院长王涛,化学系主任、分析化学课程负责人董辉,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高丽珍、副院长张国梅,分析化学课程负责人陈霞,以及两校院系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王涛主持。

活动开始首先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崔伟峰、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银堂、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高利珍、副院长张国梅分别致辞。崔伟峰介绍了学校在近些年在智慧教育教学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张银堂与张国梅分别简要介绍双方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分析化学》课程的建设情况。

在同步课堂活动中,山西大学陈霞教授以“配位滴定法概述”为题,围绕EDTA与金属离子络合的性质、络合稳定常数、累计稳定常数等课程内容同步授课。同时结合教学内容,陈老师将课题组科研成果巧妙地贯穿其中,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环保意识,实现科研反哺教学,体现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学生课后表示通过智慧树平台同步课堂方式,感受到不同教师教学风格,课堂内容丰富。我校教师对陈老师的授课效果表示了肯定,并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自己学习了陈教授的课堂设计和授课技巧,也给学生提供了接触名师的机会。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本次高校之间的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实现了不同区域的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通过此次同步课堂,希望能够持续推动校校课堂教学合作,不断丰富课堂教学活动形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化学系,审核:董辉,编审:王涛,签审:张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