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简介

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实验室始建于1982年,经过四十年的建设,化学化工学院现有实验楼三座,实验室面积近7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3500万元,化学化工实验室设有基础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3个,实践实训室1个,省级科研平台4和校企合作实验室1个。可供化学、新能源、功能材料和药物制备各专业近1000人开展基础化学实验和专业实验;同时还提供了毕业生做毕业论文的场地、全院教师的科研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广泛的社会服务。

化学实验室的管理体系较为完善,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化学化工学院设有实验室工作领导组和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组,主管实验室的副院长一名;化学实验主任一名;科研平台各设主任一名;各课程实验室、仪器室、药品仪器仓库、各大型仪器均设有专职管理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80%以上具有副高级、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化学实验室拥有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实验技术队伍,从而保证了实验教学、科研以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高水平运行。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每年实验开出学时数近2000时,实验人时数超过十万。另外,每年还为三百名左右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实验研究工作和化学院教师的科研实验工作提供实验场所和仪器试剂等实验器材。

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10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有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个校级教学团队、7门校级精品课程、主持2项省级教改课题。学院拥有四个省级科研平台: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绿色药物合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电池材料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2项。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开展校企合作,与河南金友安全评价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哈森(商丘)药业有限公司、河南顺之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一步建立长期有效的校企合作关系。利用企业和学校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采取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开展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共同培养人才,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服务。同时也为校内外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