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论坛(一)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为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激发科研灵感和创意,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论坛。9月23日,由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一期学术论坛在睢阳校区化学实验楼311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福州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唐点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古志远教授,以及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张明亮博士和陈稳霞博士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银堂、河南省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执行主任周艳丽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唐点平教授作了题为“免疫分析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提高免疫分析灵敏度和缩短检测时间的研究策略,着重介绍了在免疫分析固定方法、标记方法与标记技术、分析模式等方面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唐教授还介绍了课题组在柔性传感器件方面的最新工作进展。

唐点平教授作报告

古志远教授作了题为“亚纳米孔色谱分离介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将二维MOFs 纳米片应用于毛细管气相色谱固定相,通过改变纳米片层间堆叠模式来调控层间弱相互作用,从而提高纳米片分离取代苯异构体的能力。他们提出了一种客体分子诱导策略和简单高效的加热处理过程,可以调控2-D MOFs纳米片层间扭转或规整堆积,高度有序的亚纳米级孔径为高效分离取代苯结构异构体提供了可能。

古志远教授作报告

张明亮博士和陈稳霞博士分别作了“Brønsted酸催化N-芳基-2-萘胺与对苯醌甲酸酯反应构建C-N轴手性咔唑类化合物”和“MoS2/CoS/NF异质结双功能电催化剂用于高效水裂解”的报告。

              张明亮博士作报告                           陈稳霞博士作报告

每一个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向报告人提问,报告人认真解答师生们的问题,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此次学术论坛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学术交流,对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