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张金平博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

2021年04月02日下午,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期博士论坛。青年教师张金平博士在睢阳校区7号楼化学化工学院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N杂碳负载型催化剂制备及其对醇类选择性转化性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博士论坛由副院长周艳丽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论坛。

张金平博士向大家汇报了自己攻读博士期间关于N杂碳负载型催化剂在醇选择性氧化制备不饱和醛和甲醇氧化羰基化制备碳酸二甲酯两个涉及C–O键转化的相关工作。N杂碳材料因其独特的性质一直是广大科学工作者研究的热点。同时,N杂碳材料的研究存在活性位点难确定、金属与N物种的配位结构分析不清楚以及金属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不明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张博士通过氧化聚合和模板牺牲法制备N杂碳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在醇选择性氧化制备不饱和醛课题中,采用XPS、ESR和EXAFs等表征技术,深入探讨了金属氮化物的活性中心结构、稳定性和催化剂再生等问题。在甲醇氧化羰基化制备碳酸二甲酯反应中,通过改变煅烧气氛,煅烧温度和改变前驱体等策略,制备不同N构型负载的Cu基催化剂。结合表征分析,认为当载体中N含量为2–5 wt%并且吡咯N /吡啶N摩尔比为2–3时,催化剂表现出最好的催化活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atalysis、Carbon等国际期刊上。报告会后,各位老师与张金平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审核/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