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来兰梅博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201955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来兰梅博士在文化路校区7号楼院会议室做了题为《阿尔兹海默症的快速荧光成像分析》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周艳丽副院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来兰梅博士向各位老师汇报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阿尔兹海默症的荧光成像分析领所作的工作。报告首先介绍了阿尔兹海默症疾病的研究背景在早期诊断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利用荧光成像的手段对阿尔兹海默症进行早期诊断的新方法。报告内容主要是基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脑部独特的氧化还原环境和生理特点,利用生物相容性优良的金等贵金属离子、锌离子等过渡金属离子试剂,通过原位定点作用生物合成功能性纳米簇探针,从而实现对相关病灶部位精准靶向快速标记和成像分析,实现非侵入式的实时动态高灵敏快速示踪和监测。该方法无生物毒副作用且简便易行,具有广阔的医学应用前景和重要的研究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angmuirBiomaterials ScienceScience Bulleti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最后,来兰梅博士汇报了近期开展的工作及后期的工作计划。

 

来兰梅,工学博士,1982年出生于河南省柘城县。2004年毕业于商丘师范学院;2007年硕士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导师为胡志国教授,毕业后就职商丘师范学院;2017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导师为杰青王雪梅教授,同年回到商丘师范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阿尔兹海默症等脑部疾病的成像研究、生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