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魏伟博士向我院教师汇报赴德访学心得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4:30~5:00,我院魏伟博士向我院教师汇报了他去年赴德访学的一些收获和体会。

2018年9月~12月,我院魏伟博士被学校派送到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交流访问。魏伟博士首先介绍了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特别指出该校的办学特色,它的几个技术校区,在某些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比如大直径的光学镜片等等。该校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制也是它的重要特色之一,“双元制职业教育”是指整个学生培养过程是在工厂企业和国家的职业学校之间进行,企业培训占更大比重,企业中的实践和在职业学校中的理论教学密切结合。 

接下来魏伟博士又介绍了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课堂上的一些体会。德国教授上课给人的总体感觉是课题气氛轻松,教授和学生的交流就像拉家常一样,学生和老师都感觉很轻松,课题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授为引导的现代教育理念;整体感觉学生理论知识很扎实,公式都由教授全程亲自推导演算而得知,注重基础知识细节的讲解;ƒ课堂上,学生们的态度端正,没有看到过玩手机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很厚的笔记,课堂上都在认真做笔记,所有课程没有教材,只有参考资料部分课程有电子教材,教授基本不用 PPT 

最后,魏伟博士又介绍了德国的一些优秀传统,比如非常遵守交通规则,注重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注意环保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