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认真备课,讲好每一节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3    浏览次数:

3月12日晚7:30-8:30,新能源系第二周教研活动在二号楼201室举行。此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认真备课,讲好每一节课》,系主任魏伟主持了此次教研活动会,新能源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会。

凡事预而立,不预则废。也就是说,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要预先有准备,有了准备,则可以获得成功,没有准备,则会遭到失败。教师上课也是一样,要想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必须课前认真备好课。

备课是上课的前提,一堂精彩的课堂,都是来源于精心的备课。备课不能照着以前的教案抄写一遍,也不能照着别人的课上,别人的备课思想可能你不是十分的了解无法正确的把握和使用,可能同样的话语和方法你用出来的效果与别人相差很远。别人用得好的方法,我们可以拿来借鉴,备课时要结合自己班上学生的知识水平、学生心理、学生能力等实际情况,进行备课。要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手段,还要备学具准备,真正做到提高备课质量。我们这里备课可以采用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方式。集体备课是提高备课质量的重要备课形式。它可集思广益,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还可以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在教学几个步骤当中备课时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堂课上的是否精彩、学生是否配合、课堂的学生有没有理解你所讲授的知识,对于课堂上时间的把握是否合理等等,都体现在我们的备课里面。

对于老师而言,一名教师的水平完全可以从备课过程中看出来,我们在实习期间上课最重要的也是备课了,我们要自己的跟在指导老师后面好好的学习备课,学习在备课中注意的方法,这是我们以后应聘和做老师不可多得的经历。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新能源系教师在思想上提高了对认真备课方面的认识,表示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备好课,讲好课,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审核/孟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