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紧抓“四度”要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细化任务,紧抓“四度”要领,努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有厚度、有广度、有温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一、统筹谋划,让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实现全覆盖。

学院党委利用每周五的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4本指定学习材料,利用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培训系统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不断深化学习成效。组织集体学习16次,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

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组织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思想交流14次,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集体学习8次;组建团干部和辅导员宣讲团,走入学生中,将党史宣讲开在支部和班级,力争覆盖到每一位学生。通过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丰富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厚度

学院党委开展形式多样的相关活动,推动学用结合、入脑入心。着力提升参与性,举办“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暨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周末文化广场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文艺汇演,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入脑入心。开展“作诗传唱颂党恩”庆祝“七一”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用诗词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依托暑期“三下乡”活动,组建“永远跟党走,我在家乡讲党史”等9支党史学习和理论宣讲实践团队,广大青年学生返回家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通过“红色基地打卡”、“党史理论宣讲”,让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走入人民群众、走进学校进行宣讲,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互动,讲好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播好党的声音,充分发挥党史的育人功能,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三、注重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大思政课”结合起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师生涵养在灾难面前与祖国共进退,共奋进的家国情怀,让党史教育更有广度。当汛情突发、疫情反扑时,我院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向当地社区、党组织、团组织报到,参加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我院有50余名师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42人捐款捐物用于灾后重建工作。我院师生闻“汛”而动、疫中向前,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彰显青春担当。

四、惠及师生,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

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同学办实事”等党史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烦心事”,让学院关怀更有“温度”。

着力解难题,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座谈会、“教师节座谈”、面对面问需问计、点对点答疑解惑,一共梳理出问题、意见建议共51条,及时做好工作台账,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入手突破,集中破解、跟踪问效、对账销号,及时落实到位。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清凉一夏,尽善尽美”之清风活动,进一步激学生干部队伍活力,增强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意识。着眼于2021届毕业生就业突出问题,精准推送就业信息200余条,邀请企业走进来,组织学生走出去,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充分挖掘同学需求,服务学生,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