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魏伟博士在材料科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02-26    浏览次数:

化学化工学院魏伟博士在材料科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魏伟博士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其所著论文《Morphology Memory but Reconstructing Crystal Structure: Porous Hexagonal GeO2 Nanorods for Rechargeable Lithium-ion Batteries》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旗下著名期刊《Nanoscale》(2017DOI10.1039/C7NR00599G.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76),该期刊为纳米材料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之一,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top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六方晶系二氧化锗(GeO2),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具有可逆容量高、电压平台低的优势。但由于锂离子嵌入与脱出过程中引起的剧烈体积变化导致其容量衰减迅速。构筑具有特殊纳米结构的GeO2是有效解决方案之一。但是,由于Ge前驱物水解迅速,其可控合成面临巨大挑战。作者用液相法合成的锗酸钙(Ca2Ge7O16)纳米棒作为牺牲模板,浓硝酸作为刻蚀剂,利用纳米材料的形貌记忆效应合成了二氧化锗纳米棒。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循环50次后容量仍可达747 mA h g-1,为当前商用石墨负极容量的两倍。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20143月到我校工作以来,魏伟博士致力于Ge基负极材料的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Part. Part. Syst. Charact.SCI二区),RSC Adv. SCI二区),Mater. Lett. SCI二区),New J. Chem. SCI三区)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化学化工学院长期注重科研促进教学,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化学化工学院的博士群体长期和省内外相关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科研方向注重解决行业企业的实际问题。在我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该研究成果是化学化工学院科研由基础研究向应用型研究转变的一大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