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

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2011年6月,前身为化学科,1994年更名为化学系,2011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药物制备方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方向)。

化学化工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6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5人、在读博士3人;有商丘师范学院应天学者1人、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河南省高校骨干教师7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有硕士生导师5人,与中南大学、郑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具备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拥有“省科技创新型团队”3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学科”、“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绿色药物合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化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省普通高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现代分析技术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础化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教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近年来,我院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项(其中面上项目12项),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EI等文摘收录近200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学院现有办公、实验楼3座,实验室面积8500余平方米,大型仪器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设备先进,种类齐全,面向社会开放,并积极与其他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主要仪器设备有: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发射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元素分析仪、紫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热分析仪、橡胶流变仪、电子万能试验机、电化学工作站、原子力显微镜、扫描电化学显微镜、400兆核磁共振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高分辨质谱仪、传质、传热、反应工程、化工原理、流体力学、化工仿真等大型仪器设备。

化学化工是与社会发展联系很紧密的学科,学院积极采取措施鼓励教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学院现为校级“产学研合作”试点单位;已有3位同志被聘任为商丘市科技特派员,多人为工厂企业开展科技服务。9名老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左右,历届毕业生考研率在全校均名列前茅,其中201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48.9%,201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45.8%,2014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44.6%,2015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50.5%。

学院先后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学生管理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文明单位”、“考研工作先进单位”、“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17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学 制

       计 划

化学(本科)

      4

        65

化学工程与工艺(药物制备方向)(本科)

      4

        65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

      4

        65

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

      4

        65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升本)

      2

        15

应用化学(专升本)

      2

        3

化学(专升本)

      2

        2

化学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所属学科:化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身心健康,掌握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现代分析检测的原理和方法,能胜任化学分析与检测的技术工作者;同时培养在与化学相关领域能从事研究开发、生产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与方法,接受科学思维和专业研究方法训练,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培养从事化学分析检测的基本能力,具备接受研究生教育和从事研究型工作应有的基本知识、能力和素质。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技能。

3.掌握化学专业所需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4.掌握现代分析检测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能从事化学分析检测及化学研究。了解化学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

5.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认识化学经济社会在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6.初步掌握化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及科学研究能力。

7.了解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了解应用化学、生命、材料、能源、环境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8.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能够获取、加工和应用化学及相关信息。

9.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10.具有操作、维护现代分析测试仪器的能力;

11.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高雅的审美品位,具有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基础、化学信息学及相关的实验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课程设计、综合实践活动(第二课堂)、毕业论文等。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所属学科:能源动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能够掌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整合思维、工程推理和解决问题能力;具备合格的个人素质、职业素养及职业道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具备为地区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既能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项目的开发、设计或运行管理工作,又可成为新能源系统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研究等领域的技术或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培养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思想道德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科学,具有远大的志向,高尚的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社会责任感。

2.具有健康的体魄,自然科学基本知识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2.1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能够满足工作、学习的要求;

2.2掌握专业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科学等;

2.3具有必要的人文社科素养:哲学、文学艺术、历史等。

3.具有良好的专业能力

3.1掌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知识;

3.2掌握生产质量管理和控制等方面基本知识;

3.3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3.4初步具备本专业工程应用所要求的设计和施工所需的实践能力;

3.5掌握必要的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规则,以及国家关于本行业的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3.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3.7具有英语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4.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5.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最大作用的能力。

6.具有国际视野和跨地区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化学原理、化工制图、化学电源设计、化学电源工艺学、动力锂离子二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工艺与设计、太阳能电池、锂离子二次电池。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化综合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药物制备工程方向)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所属学科:化工与制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制药工程方面的化学基础,掌握化学药物与天然药物制备、工程设计与生产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制药工业发展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既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又能从事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具备进入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继续深造的能力。

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思想道德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科学技术,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基本知识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2.1掌握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高等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等;

2.2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哲学、文学艺术、历史和管理科学基础等;

3.能力培养

3.1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的科学基础理论、药物设计与研究和药物制备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以及获取专业新知识的能力;

3.2具有正确选择设备进行药物研究、药物设计和生产的初步能力;

3.3掌握药物产品质量控制的基础知识,能够进行药品质量检查及产品手续审核等质检工作。

3.4掌握本专业必须的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和技能。

3.5了解制药工程专业领域众多的技术标准,熟悉国家关于药品生产、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3.6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

3.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8具有工程实践实习经历。

3.9具有国际视野。

3.10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意识。

4.知识拓宽

具有信息处理能力,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熟练运用于学习、工作和实践活动。

5.心理身体素质

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能够胜任工作。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制药工程与技术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应用波谱解析、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药物的分离与纯化技术、化工制图、药剂学、药剂学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专业综合实验、项目化综合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所属学科:材料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整合思维、工程推理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具备合格的个人素质、职业素养及职业道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具备为地区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既能从事高分子材料、超硬材料及光电材料的生产、开发、质量检测工作,又可成为相关系统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等领域的技术或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本方向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等专业基础课,接受专业实验技能、工艺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基本科学与工程方法训练,掌握从事高分子材料、超硬材料及光电材料的设计与开发、材料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和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思想道德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科学技术,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心理身体素质

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能够胜任工作。

3.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与人文科学素养

3.1掌握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高等数学、物理学等;

3.2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哲学、文学艺术、历史和管理科学基础等;

4.专业能力

4.1培养学生具备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掌握与高分子材料、超硬材料及光电材料相关基本原理,合成、表征的方法和手段,成型加工工艺以及产品设计和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通过接触和掌握材料设计、合成、结构分析表征,加工及其性能评价等方面的先进方法,为将所学基础知识应用到材料设计和开发的实践中去做好准备。

4.2具有正确选择设备进行材料合成、配方研究和生产的初步能力;

4.3掌握本专业必须的机械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和技能。

4.4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

4.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4.6具有工程实践实习经历。

5.知识拓宽与素质提升

5.1具有信息处理能力,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熟练运用于学习、工作和实践活动。

5.2具有国际视野。

5.3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意识。

主干学科: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化综合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

                                化工实训室

                        河南省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

                              学生课外活动

                              大学生运动会

                    化学化工学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

              化学化工学院“考研之星”暨“学习标兵”表彰大会表彰

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拨打以下电话进行咨询:

0370-3115072

0370-3112602

0370-3115335

0370-3115126

0370-311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