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温珍海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教授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温珍海研究员以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教授,在睢阳校区化学实验楼311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新能源电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魏伟主持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温珍海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混合电化学能源》。温珍海研究员以电化学能源体系电能与化学能相互转换过程,存在阴/阳极电化学热力学性质和动力学速率不协同以及阴/阳极还原/氧化反应各自适宜介质存差异这2个关键科学问题为切入点,首次提出了混合电化学能源的概念。他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通过构建不同电化学性质离子为阴、阳极载流子的混合电化学能源体系,以协调阴/阳极电化学反应的媒介环境,提升活性物质分子电极反应的热力学活性和动力学速率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王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低温钠/钾离子电池》。他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在低温钠/钾金属二次电池以及低温无负极钠/钾电池领域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通过合理的电解液组分设计、电极材料结构优化、电极/电解液界面调控,实现硬碳负极在低温下高倍率可逆充放电,制备基于硬碳负极的超低温钠离子、钾离子全电池等方面内容。

报告会上,学院参会师生积极提问,与温珍海研究员、王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最后魏伟感谢两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并鼓励青年教师奋发图强,做高水平的科学研究。

【供稿:新能源平台 审核:刘猛 编审:魏伟 签审:张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