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江智勇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30    浏览次数:

4月29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智勇教授在睢阳校区化学实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可见光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学术报告。学院各科研平台学术骨干、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银堂教授主持。

江智勇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围绕自主研发的DPZ光敏剂协同催化实现的一系列不对称有机催化反应。对如何建立高活性基态与光氧化还原激发态有机催化平台,如何完成系列新颖的离子型与自由基型不对称反应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会后,江教授分享了自己开展研究的心路历程,鼓励青年教师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做有特色的科学研究。

张银堂做总结,认为本次报告异彩纷呈,江教授视野开阔、研究领域前沿、学术素养深厚,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在场师生收获满满。

江智勇教授简介:

江智勇,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1996年和2004年在浙江大学分别获得获学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5年及2005年至2009年分别在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回国独立开展研究工作。长期从事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的理论研究,设计了双/多官能团化手性催化剂及有机可见光催化剂DPZ并已商品化,建立了不对称有机催化平台,发展了系列新颖离子型及自由基型不对称反应,实现了部分手性药物及药物中间体的首次合成,发现了一类抗氧化应激药物的先导化合物。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特聘教授、省优秀专家、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兼任《有机化学》等SCI期刊编委,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委会委员、省化学学会常务理事。

【供稿:制药平台 审核:户志远 编审:王涛 签审:张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