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论坛(三)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次数:

旨在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激发科研灵感和创意,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论坛。12月4日,由河南省药物绿色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期学术论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复旦大学黎占亭教授、浙江大学史炳锋教授和我院教师刘传志博士、高媛媛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论坛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银堂、科研处处长刘澜涛、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涛共同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张银堂首先向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专家们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

报告会上,黎占亭教授作了题为“水溶性超分子和有机框架结构:药物隔离和拮抗探索”的学术报告。黎教授从SOF(超分子有机框架)的第一例工作开始,向大家介绍了SOF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的研究现状。详细讲述了具有二维平面、三维立方体以及三维类金刚石结构类拓扑结构的SOF的构筑以及在药物分子识别方面的应用。黎占亭教授研究组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风潮:国内外课题组先后成功构筑出数十种 SOF,并开发出 SOF 在能源、催化、生物医药领域的多种应用功能。紧接着黎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 SOF 框架的肝素类的抗凝血药物的拮抗活性、以及肿瘤光治疗后的光毒性抑制和疗效增强等成果。另外,基于SOF的独特结构及性能,该团队应开创性的将该类超分子结构应用于多种拮抗剂的吸附,并建立相关的动物模型,证明了该应用在医学方面的巨大潜力。

接着,史炳锋教授作了题为“惰性碳氢键精准催化”的学术报告。近年来,史炳锋教授课题组围绕惰性碳氢键精准转化展开系统研究。发展了一类具有偕二甲基效应的PIP试剂,实现了惰性亚甲基碳氢键的高效活化,并应用于几类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利用PIP试剂与配体的“位阻传递”策略,实现了惰性亚甲基碳氢键的立体选择性活化。发展新型不对称催化体系,实现了轴手性的高效构建。设计和发展了适用于八面体钴的新型手性酸和手性苯酚噁唑啉 (Salox)配体,建立了廉价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碳氢键催化转化新体系。

最后,我院刘传志博士和高媛媛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氢键和硫键诱导的超分子自组装”和“对映选择性卡宾催化的β-芳基化反应”的学术报告。刘传志博士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已经开展的工作,首先是基于N…I和N…O卤键键角的不同选择性构筑超分子螺旋和大环的工作,该部分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其次刘传志博士介绍了具有光响应性能的超分子组装体的构筑;最后刘传志博士又介绍了硫键诱导的超分子自组装以及卤键诱导的超分子网络结构的组装的工作。高媛媛博士从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已经开展的工作和后期方向与安排,首先是对映选择性卡宾催化的β-芳基化反应研究,该部分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其次是高博士结合自己现有的研究工作和实验室整体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与设想。

学术论坛气氛热烈,互动交流频繁,黎占亭教授和史炳锋教授不仅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而且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上,给予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耐心的指导。

【供稿:河南省药物绿色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审核:李路,编审:王涛,签审:张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