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光电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

一、简介

光电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于20159月获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豫科〔2015175号),前身为20122月获批的“功能材料合成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中心”(教科技[2012]78)。中心紧紧围绕光电功能材料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具有较强创新性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中心共有专职研究人员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专职管理人员1人。团队中大多数成员来自于中科院院所或985大学201612月获河南省光电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多名成员荣获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

中心现有标准化实验室面积4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1000万余元,包括X-射线单晶衍射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橡胶转矩流变仪、热重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等多套大中型分析测试设备

二、研究方向

目前,中心紧紧围绕光电材料的可控合成和功能化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对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稀土金属有机材料纳米半导体材料、共轭聚合物材料等多种光电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性能表征开展系统研究,深化了合成-结构-性能之间规律性的认识,并探索其在有机发光二极管、可见光光催化和基因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对当前多种光电材料的基础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验支撑。

与此同时,中心积极开展高性能涂料、超疏水材料、高性能纳米陶瓷材料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建有小试生产线,目前可完成10KG级产品的生产。

、取得成果

中心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能力,5年来,引进博士研究生7人,晋升教授1人,晋升副教授5人,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6项,省(厅)级科研项目8项,承担企业横向项目7项(经费15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7项。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85篇,其中60篇发表于SCI源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Mater Chem CInorg ChemJ Hazard Mater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26

、发展目标

中心将牢牢把握光电材料技术及产业化的发展趋势,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体系。在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对国民经济发展能够产生显著推动作用的关键技术领域,攻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关键和共性技术;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开展合作开发,转化推广应用先进的科研成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对接和聚集增强产业集群效应,提升我省光电功能材料工业现代化水平。过努力,争取把光电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建设成为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学术造诣深,富有团结协作和献身精神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