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加强课程教学交流 -----新能源课程与工程系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下午5:00~6:00,新能源系第四周教研活动在二号楼201室举行。此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加强课程教学交流》,系主任魏伟主持了此次教研活动会,新能源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会。

鉴于新能源系的老师大致可分为基础课老师和专业课老师。基础课老师主要集中于物理化学、无机化学两门课程。物理化学课程中,崔金海、李洁琼两位老师上理论课,张建伟、于丽敏、胡新成、李盼上实验课;无机化学,张金平、王立晶上理论课,罗干、王鑫、张南、刘猛、陈亚上实验课;王科峰,魏伟,张存良,于丽敏上专业理论课。基于上述事实,魏伟建议:本系教师分为三个大组展开课堂理论以及实验教学讨论和交流,大家要各抒己见,直击课堂理论以及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项短板,认真讨论如何解决,归纳总结行之有效的办法,力争把本系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一个新的台阶。

经过大家的充分讨论,大家达成了一个共识:每节课都要做好充分准备,钻研教材,挖掘教材的重点、难点以及考点,精心设计课堂练习、课后作业,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等。课前把上课的流程再过一遍,先讲什么,再讲什么,哪个地方练习,出什么样的习题。不仅要考虑怎样教,还要考虑到学生怎样去学,用怎样的方法教给学生,他们接受起来才更容易,才更愿意去学。只有老师自己条理清晰了,准备充分了,上课才有底气,才能灵活处理随机的一些问题。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新能源系教师课程交流小组初步成立,且交流取得初步成果。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会进一步加强。各位老师在经过讨论会之后,纷纷表示,此次教研活动会很有意义,要继续坚持。

【文/魏伟 审核/孟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