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三下乡|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永远跟党走,我在家乡讲党史”赴津豫晋地区党史教育宣讲团开展红色基地打卡活动(四)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

7月23日-26日,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永远跟党走,我在家乡讲党史”赴津豫晋地区党史教育宣讲团队员李俊月赴天津市河北区的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梁启超纪念馆以及和平区的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开展了“探访红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红色基地打卡活动。

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打卡

23日,实践团成员李俊月来到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参观学习。“觉悟社纪念馆前身为觉悟社旧址,从建筑价值来讲,馆舍为清末民初多进式三合院格局,砖木结构,青砖灰瓦,是民国时期民居式建筑的典型代表;从历史价值来讲,它是五四爱国运动的重要见证。社员们在天津播下革命火种,并在日后的革命斗争中,坚定地走上了马克思主义道路。从精神价值来讲,觉悟社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70529

听着纪念馆志愿者的讲述,看着馆内陈列的抓阄盘,李俊月感慨道:“二十位进步青年,二十个代号,二十颗闪耀的革命之星,照亮了人民觉悟的道路。革新,革心,自觉,自决,觉悟社让五四运动的余音,穿透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腐朽的大门,也敲响了新世纪的钟声。”

4A0D5

梁启超纪念馆打卡

24日,实践团成员李俊月来到梁启超纪念馆,参观了梁启超先生故居和“饮冰室”书斋,观看了陈列梁启超先生生平事迹的图文、物品等,重温了梁启超先生充满爱国激情和改革精神的一生,感受梁启超先生波澜壮阔的人生际遇、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豁达大度的胸怀,了解了梁启超先生伟大的学术成就,并且学习了他成功的家庭教育方法。李俊月被梁先生的拳拳报国之心、一生不变的家国情怀所深深感动。

1A2157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打卡

26日,李俊月赴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打卡学习。参观过程中,李俊月在一块石碑前驻足良久,仔细阅读着碑面上的文字介绍:“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和方针。为了贯彻会议精神,刘少奇同志受中共中央的委派,于1936年3月到达天津,主持中共北方局工作。刘少奇同志对北方局的工作转变,是已奠定胜利的基础,开展着光明灿烂的伟大前途”。

4EF73

看着这一行行的介绍,李俊月好像已经回到了那个战争的年代,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留下了中共中央北方局艰难跋涉的印记。之后,李俊月又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的旧居,走进这座小楼,就像是走进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看着室内老式的桌椅、简单的床铺以及陈列,让她想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

48760

岁月流转,红色精神历久弥新。通过三天“浸润式”的红色基地打卡活动,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党的历史,被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所感动。深深明白了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缅怀革命先辈,汲取精神动力,并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爱国爱党的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李欣、段慧琳 图/李俊月 审核/张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