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俊良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8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俊良教授到学院做学术交流。徐茂田副校长与张教授就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接着,在睢阳校区化学实验楼311会议室张教授作了题为《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澜涛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俊良教授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分歧出发提出了手性配体设计的“IDEAL”原则;基于非C2对称性、刚柔并济、软硬(原子)兼施的设计理念,发展了一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性Sadphos配体。晶体结构研究表明该手性配体与过渡金属具有丰富的配位模式,它们与金、铜、钯等过渡金属组成的手性催化剂在各类不对称催化反应中展现出独特的优势,解决了一系列有机反应对映选择性难以控制的难题。报告会讨论环节,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积极发言,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张俊良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对我校的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

张俊良教授简介: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包括烯炔与小环化学,不对称催化,近年来设计和发展了一系列手性膦催化剂和配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浦江计划、曙光计划、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市领军人才资助。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973项目参与2项,子课题负责人1项,发表文章210余篇,撰写英文章节6章,作为《Comprehensive Organic Synthesis II》第4卷主编之一。

【审核/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