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李洁琼博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2021年03月05日下午,商丘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期博士论坛。青年教师李洁琼博士在睢阳校区7号楼化学化工学院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二氧化钛/水溶液界面质子耦合电子能带排列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博士论坛由副院长周艳丽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论坛。

李洁琼博士向大家汇报了自己攻读博士期间关于对二氧化钛/水溶液界面电子能带结构、界面双电层结构所做的相关理论研究工作。二氧化钛光解水产生氢气是光化学基础研究中的热点。但目前大家对于溶液环境下复合型二氧化钛的能带排列及二氧化钛界面处质子-电子耦合效应的认识不够全面。针对这些问题,李博士通过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分子动力学方法计算了锐钛矿-金红石异质结的能带排列情况,进而分析了光生电荷在异质结处的传输机制。同时,李博士结合数值模拟的连续质双层模型和电子/质子的Langmuir吸附方程,研究了半导体空间电荷层和溶液双电层的电势分布情况,并深入探究了溶液双电层效应对二氧化钛表面发生第一步水氧化反应对应的Pourbaix图及氧化电位和pH的(non-)Nernstian关系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Chem和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国际期刊上。报告会后,各位老师与李洁琼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