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在非过渡金属芳香炔烃碳碳三键裂分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许凯博士在非过渡金属芳香炔烃碳碳三键裂分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其所著论文《Transition-Metal-Free Cleavage of C−C Triple Bonds in Aromatic Alkynes with S8and Amides Leading to Aryl Thioamides》发表在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著名期刊Organic Letters(2018,DOI:10.1021/acs.orglett.8b00573;SCI一区;影响因子:6.579),该期刊为有机化学专业Top期刊。文章链接如下: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8b00573。

近年来,以C-H键和碳碳单键为代表的惰性化学键的活化和直接转化是合成化学领域的前沿之一。与碳碳单键或双键比较,碳碳三键具有更高的键能,因而碳碳三键的裂分反应在现代有机合成领域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已有的报道通常使用强氧化剂或者相对昂贵的过渡金属催化剂,而温和条件下非过渡金属催化的碳碳三键的裂分反应却鲜有报道。许凯博士发展了一种新型的无过渡金属芳香炔烃、单质硫和酰胺的三组分反应且以中等到极高的收率构建硫代芳甲酰胺衍生物的方法。

该项工作得到了学校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药物绿色合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李子祎、郭张鸿、程方圆参与了项目研究,得到了良好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