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预告:王华:低温钠/钾离子电池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

主题:低温钠/钾离子电池

主讲:王华

时间: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16:00—18:00

地点:睢阳校区化学实验楼311报告厅

主办:化学化工学院

摘要:相对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钠/钾离子电池除了拥有资源丰富、成本低等优点,在低温领域应用更具优势:(1)在同种溶剂中,钠/钾离子的去溶剂化能较锂离子更低,具有更快的界面反应动力学;(2)钠/钾离子的Stokes半径更小,相同浓度的电解液,钠/钾离子体系电导率更高。基于此,我们通过合理的电解液组分设计、电极材料结构优化、电极/电解液界面调控,实现了硬碳负极在低温下高倍率可逆充放电,制备了基于硬碳负极的超低温钠离子、钾离子全电池;发展了低温高比能低温钠/钾金属二次电池以及低温无负极钠/钾电池,实现了Ah级软包钠离子电池在-40°C下基于全电池110 Wh/kg的高能量密度。这些工作体现了钠/钾离子电池在低温环境中的巨大应用潜力。

报告人简介:王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电化学能源转换与储存等相关研究。近年来,围绕相关领域,在国际重要期刊如Joule、Chem、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SCI引用83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研究成果曾被Asian Scientist 、 Idea Connection 、 Wiley Chem、Materials Views 、 Schotar 、Advanced Science News、科学网等几十余家网站评述和报道。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航天基金等。担任Rare Metal编委,eScience和National Science Open 青年编委。入选 2023 年度斯坦福大学全球前 2%顶级科学家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