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樊保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4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2日上午,云南民族大学樊保敏教授应邀在化学实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协同催化体系在氧/氮杂苯并冰片烯不对称开环反应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澜涛博士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韩忠民书记、孟团结副院长、周艳丽副院长与4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樊教授首先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传统天然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联合实验室工作人员发挥双方研究优势,结合云南省的天然药物自然资源,整合出了具有地方特色和国际前沿的研究方向;建成了国内一流实验室。接下来樊教授介绍了手性的概念、手性化学在药物中的应用及其他们实验室在氧/氮杂苯并冰片烯不对称开环反应方面的研究成果。他们发展了氧/氮杂苯并冰片烯的高选择性、多样化的不对称开环反应,发现了路易斯酸和过渡金属协同作用重要性。最后,樊教授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后,樊教授与有意调剂或报考云南民族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传统天然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的本科生进行了交流。

樊保敏,男,1979年12月出生于河南荥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民族大学特聘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其后在涂永强院士及周其林院士共同指导下从事手性合成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并于2006年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香港理工大学陈新滋院士团队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2009年至今,在云南民族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云南民族大学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民族药资源化学国家民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职副主任等职,现任云南民族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传统天然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不对称催化、药物活性分子合成等,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云南省基础应用研究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云南省教育厅重大专项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授权美国专利3项。